新闻动态
新闻动态
位置: 首页» 新闻动态
院长余刚教授荣获第十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
发布时间:2022-05-31     访问次数:

 


 

    5月30日,由中国工程院组织的第十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。我院院长余刚教授荣获光华工程科技奖



图片2a.gif              

余刚,1965年生于湖北宜昌。1986年和1989年在南京大学先后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,1992年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获博士学位。1992-2021年在清华大学工作,曾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、环境学院院长,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重大人才工程特聘教授。2021年12月受聘为我院院长。

长期从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(POPs)控制方向的应用基础研究、技术研发应用和履约技术支撑。建立氯代和氟代POPs排放因子和清单方法,研发POPs催化降解、机械化学处置新技术和新设备,突破POPs“难降解”技术难题,推动POPs控制技术的工程应用。编制无意产生POPs控制国家战略和行动计划,兼任国家履行《斯德哥尔摩公约》和《汞公约》工作协调组专家委员会主任,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参加历次《斯德哥尔摩公约》缔约国大会的技术谈判。担任联合国环境署《斯德哥尔摩公约》“最佳可行技术/最佳环境实践专家组”联合主席,编制指导全球无意产生POPs减排的国际技术导则。研究成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、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。


光华工程科技奖是中国工程院主管的工程科技类奖项,用以表彰在工程科学技术及工程管理领域作出重要贡献、取得杰出成就的华人工程科技专家,这也是中国社会力量设立的中国工程界最高奖项

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zLJuUINaEfsbVrLBhLACeg